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时评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 > 执法行动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市场专项整治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9-03 作者: 来源: 甘肃市场监督管理局

QQ截图20200903151056

  9月伊始,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跟全区创建工作统一步骤,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全面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巩固创建成果。

  开展集(农)贸市场环境专项整治。针对市场环境、经营行为、诚信经营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野生动物行为,有无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销售非法或不合格产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垄断经营现象;检查市场内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做到无垃圾、无积水、无杂物、无污渍;查看市场公厕是否干净整洁、无异味,能正常使用;督促门店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禁止越线摆卖,确保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通行顺畅。

  开展商场超市宾馆行业专项整治。现场查看是否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公示服务承诺,是否亮证经营、证照齐全;重点查看是否明码标价,有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商品,有无设置咨询、投诉窗口和投诉电话,有无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创建活动和道德建设内容的公益广告。督促商场超市宾馆等企业负责人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张贴禁烟标识,保证禁烟区无吸烟现象。

  开展餐饮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围绕餐饮服务许可、从业人员健康、工作衣帽、原材料采购登记、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具洗消、凉菜加工、饮用水源卫生、食品留样、“三防”措施、食品加工等重点环节开展检查。严查经营场所食材杂乱堆放、油渍污水横流、各功能区混用脏、乱、差现象,严查食品进货台账,杜绝“试营业”无证经营现象。同时,集中整治餐饮单位未张贴(摆放)文明就餐宣传画(提示牌)、未提醒就餐者不按需适量点餐等现象,鼓励餐饮企业和家庭实行分餐制,引导就餐人员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夹”。

  开展药品经营行业专项整治。重点查验企业对成品和原辅料检验把关落实情况;重点整治购用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非法违规外购挥发油、提取物投料,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小药店、小诊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严打销售过期药品、来源不明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对药品批发环节专项整治“回头看”,打击无证经营、挂靠走票、货账票证款不一致,不按药品特性储存和运输,数据造假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