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时评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质检文化 > 正文

让惠企政策“看得见、见真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0-09-02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日前,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自8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为减轻企业负担,今年3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布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阶段性电价优惠减免政策措施的提醒告诫书》,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上半年深圳经济实现V型反弹提供了助力。

  此次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是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下进行的。深圳根据自身情况,重点针对六大收费领域展开行动。

  在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蛇口、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铲湾现代港口有限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否落实国家有关阶段性降低港口收费标准相关政策,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以及港口环节拖轮、围油栏企业变相提高标准收费,各类船代、货代等相关企业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

  在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方面,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重点对近两年未曾开展检查的中资银行进行检查。

  在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协同供电、燃气、水务等单位开展价格专项检查,督促疫情防控期间水、电、气阶段性降价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将组织开展全市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行动,继续对产业园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物业等转供电区域开展价格检查,重点查处涉及5G基站和新能源车充电桩的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

  在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该局将检查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铁路货运、深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货站(物流)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明码标价不规范、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无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有无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方面,将全面核查深圳市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试费等部门行政审批收费事项,依法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并抽取1-2家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检查。

  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重点检查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收费等行为。

  据介绍,本次整治行动将把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作为重中之重,重点解决企业对优惠政策“看得见、难见效”的问题。通过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到让惠企政策“看得见、见真效”。